Tuesday, December 21, 2010

冬至

对于冬至,在网上找到了很多的传说~
我就随便拷贝一小段让大家知道其实冬至的意思~


殷周时期,规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,冬至节实质上相当于现在的春节。后来实施夏历。但冬至一直排在24个节气的首位,有“冬至大如年”的说法,称之为“亚岁”。从汉代以来,都要举行庆贺仪式,高峰时期朝廷休假三天,君不听政;民间歇市三天,欢度节日。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。 冬至这一天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,许多人家利用这一夜,用糯米粉做“冬至圆”,为了区别于后来的春节前夕的“辞岁”,冬节的前一日叫做“添岁”或“亚岁”,表示“年”还没过完,但大家都已经长了一岁。


吃汤圆
古人有诗云:“家家捣米做汤圆,知是明朝冬至天。”冬至吃汤圆,是中国的传统习俗,在江南尤为盛行,民间便有“吃了汤圆大一岁”之说。汤圆也称汤团,冬至吃汤团又叫“冬至团”;汤圆可以用来祭祖,也可用于互赠亲朋。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圆,他们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、花糕糯米粉圆子,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。

去年darling拿来的汤圆


其实还有其他冬至会有的食物~
不过我想马来西亚的华人只知道汤圆而已吧~
以前的我,真的不爱吃汤圆~
不过每逢冬至的时候,都会帮妈妈搓汤圆~
离家的两年,已经没在家过冬至两年了~
我想少了我的帮忙也没差~哈哈~
最近有点爱上了有馅汤圆,尤其是姜汁汤圆!!
不过昨晚去买的时候,还没卖~
今晚一定排长龙~~~
外地的游子们都很可怜吧~~
吃汤圆还要排队买~
祝大家冬至快乐~
考试加油~
很快就可以回家咯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